close

                 


                                   


 


                                  



             


2009.5.24國中基測考完,


我就和女兒去和春戲院看~(1.)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先說(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之前就聽很多的影評人和身邊看過此片的人大力推崇


所以我進戲院之前就已有心理準備,會感動落淚而攜帶了一包面紙


想不到此片是如此震撼人心,如果不是人在戲院需要強忍淚水而不敢嚎啕大哭


我應該會哭的不成人形吧!


同事問我哭的點在哪裡,說實在話我說不出來


只能說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走的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感觸也不一樣吧!


在看到"石文"那一段時也讓我有一股衝動想撿一個帶表我此刻心情的"石文"


我想應該是一顆一面凹凸一面平滑的中等"石文"吧!


看到男主角第一天上班接觸到大體回家後抱著妻子又親又摸的場景


當時也讓我有一種說不出的了解.....活著真好


看到章魚那一橋段也讓我了解生命的無奈


原意就是要吃它卻因為它還活著而放生,放了它才又發現原本讓她顧忌的生命已經消逝


還有老婆第一次知道男主角的工作時的無法接受,甚至脫口而出的"很髒"


其實大部分的人嘴裡都說尊重殯葬業者


但是當我們所謂的殯葬業者成為我們的家人甚至是枕邊人時


我們真的可以欣然接受或對親朋好友自然的介紹他的工作嗎?


每個人早晚都要接受禮儀師的服務,卻無法容忍他成為我們的家人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悲哀吧!


還有很多很多橋段一直讓我淚眼盈眶


但是其中有一段讓我感同身受的橋段


就是男主角在回想小時候父親交石文給他時的情景,卻一直想不出來他爸爸的臉孔


讓我回想到我讀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騎機車出了小車禍,


因為有受傷必須請家長出面處理,


但是當我父親從遠處走來,同學問我那是你爸嗎?我很阿莎力的說"不是"


直到我父親走到我面前開口說話時,我才很驚訝的發現他真的是我父親ㄟ


說出來覺得很無俚頭,但回想上一次正眼看著我爸是什麼時候,才發現已經是不可考了


當時心裡不覺得怎樣,但時間越久這情景卻越清晰的留在我心底


 


                     和豬豬ㄧ起上課的日子.jpg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我覺得是一齣很值得討論的電影


無關對與錯,有如雞生蛋vs.蛋生雞


起緣是一位菜鳥老師帶著一隻小豬到班上要求全班一起養牠


希望讓同學了解~"食物與生命的意義"


等畢業時在一起吃掉牠..........(有點白目的老師)


沒想到六年二班26個同學都同意了


先是幫小豬取個名字叫"小P"


一群同學還同心協力幫小P蓋了一間房子在操場上


刮風下雨時每位同學在家都待不住


一心掛意著小P是否正淋著風雨而衝到學校去照顧小P


暑假時還要為小p的糧食煩惱奔走


聖誕節同學還親手織了一條圍巾給小p圍上


更別說平常還要為小p把屎把尿的辛苦


在這照顧小p的過程中也間接聚集同學的向心力


也幫助一位轉學生融入班上的群體生活...................


漸漸的也快到了畢業的日子


同學们為了要不要吃掉小p而傷透腦筋


老師決定用投票的方式表決


看到每個同學為了要不要吃掉小p而說出的理由


讓我覺得很訝異


沒想到小學生可以想的這麼遠這麼多


如:小花問老師的:是誰可以決定生命的長度


我把小p當寵物所以我不會吃牠.........(同意吃小p的同學) 那為什麼要吃其牠的豬


把小p留給學弟妹照顧..................為什麼要將自己的責任和為難丟給別人


我以後再也不敢吃豬肉了...................其它的動物也是有生命呀!


我想導演只是要讓我們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